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曾经说了一句名言:女人要平衡,男人要专注。那时候,我还未婚未工作,还没切身体验平衡背后需要怎样的智慧。只是当西式思维和东方传统在我脑海中一碰撞时,我就开始思考关于女人定位的问题。左思右想,我只想到了一个字:难。为什么难呢?因为鱼和熊掌都想要。社会使命和家庭认可缺一不可,好领导和美厨娘都是目标,专业知识和红酒养生都要精通。自己想要的加上社会期待的,太多了,该怎么理顺呢? 你看男的就不一样了,专注于赚钱一辈子不结婚的被称为钻石王老五,专注于工作常年把家当旅馆的那叫做胸怀祖国,专注于艺术有很多女朋友的还可以被称为风流才子。中国这个社会对于男人的期待很单一,就是事业的成功。对于女人的期待,更多的则是温良恭俭让。要成为一个让自己还瞧得上的自己,真是蛮难的。

恰好昨天应朋友邀请,参加了中国企业家杂志举办的“商界木兰”年会。年会主题叫做“回归幸福商业”,一群商界女英雄诉说她们的故事。我发现,但凡讨论女性的“幸福”,说来说去,基本都是在讨论“平衡”。

其中有个环节,是让台上的嘉宾们给自己的幸福程度打个分。有意思的现象就出来了。如果把出席论坛的木兰们分为创业成功者和高级职业经理人两大类,职业经理人们基本都给自己打了80分以上,而创业者参差不齐,有的是0分,有的是60。从分数来看,职业经理人们要幸福的多。

看来,职业模式的不同真的很能影响生活质量。职业经理人的发展路径相对清晰,按规矩努力就能顺理成章。工作再辛苦再挑战,也是有边界的。她们有年假,有周末,有稳定上升的收入,会退休。

而创业木兰们大多不循规蹈矩。她们或许是那种不按常理出牌的艺术家,或许是勤劳肯干哪怕没有受到正规教育的踏实女性,或许是个从安逸生活中逃离出来的叛逆者,要不就是华尔街归来的投资达人。五花八门,琳琅满目。要想给创业者们总结点共性,很难。但有一点是确定的:要么你身怀绝技,要么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毫无保留,最好两者兼得,否则想都别想。在创业这件事上,她们和男人一样专注,何谈平衡?平衡了,就分心了。分心了,也许就慢了一步。慢了一步,也许就错过了唯一的机会。

如果她们的打分是真心的,并且幸福可以衡量,那么可以得出一个结论:女性的幸福确实取决于“平衡”二字,而职业能对此有影响。

所以最后又归结到职业选择的问题。到底是去做公务员还是外企?是去创业还是深造读书?不同的路有不一样的风景,很难说是那边的山美,还是这里的水秀。尤其在这个变幻多端的年代,谁知道迈向哪方热土更能让自己“平衡”啊?我记得刚读大学那会儿,去外企工作是个特时兴的出路,能被世界500强的管培录取是多么让人咽口水的事儿,工资多、有完善的培训、加班有补贴。这两年峰回路转,国企和政府成为抢手地儿。谁知道之后呢?总不能趋之若鹜,那是最不幸福的活法。

看看这些木兰们,无论做什么行业,在哪种职场,都是在同一条道路上坚持了很久。事业上,的确要学习她们。在出发伊始,就要清晰路在何方,要问自己,是不是有足够的勇气,保持长久的热情和长久的清醒。

而同时保持长久的热情和长久的清醒,往往是最难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田李蓓

田李蓓

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人大新闻系本科,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硕士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3篇